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名人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人资讯
晶上添花 光彩照人——徐之行
更新时间:2016-08-03    信息来源:东海水晶杂志    作者:穆道俊    点击数:

    他甘一片绿叶,去衬托红花的艳丽;他甘当一 颗星星,去烘托月亮的娇媚;他甘为一个配角,去捧托主 角的完美。他叫徐之行,一个土生土长的东海人。一个把 水晶抛光技艺近乎发挥到极致的领跑者。有人说他画龙点睛,妙手生花;也有人说他鬼斧神工,技艺超群,简直就是“神笔马良"再现。以致北京的、上海的、杭州的诸多大师都来请他帮助作品抛光。
    徐之行何许人也,技艺如此神奇? 2012年初冬时节, 我们采访了这位在业界颇有名气的水晶抛光艺术家。出生 于东海县横沟乡停埠村的徐之行,两个姐姐,两个哥哥, 自己排行最小,父亲在单位上班,很少有时间照顾家里, 家里、田里全由母亲一人承担,看到母亲很辛苦,他和哥哥姐姐都会主动帮助母亲干农活做做家务,如此从小就养成了他不怕吃苦不怕困难的品行。眼前刚过不惑之年的徐之行,秀气的脸庞,条理的谈吐,谦逊的风度,浑身不乏艺术范儿和艺人的特质。和我们说起从艺20年来走过的路,似乎在平常中 又多少蕴藏着一些 不平常。
    《晋书?乐志》曰:“是以闻其官声、使人温良而宽 大;闻其商声,使 人方廉而好义;闻 冥角声,使人倾隐 而仁爱;闻其微声,使人乐养而好 ^ 闻其羽声,使人恭检而好礼”。
互笔是受到中国古 老传统文化的熏陶,亦可能是受到 家乡文化底蕴的影响,徐之行从小就 喜欢音乐和美术,童理很简单,音乐 猖歌好听,愉悦心情;美术画画好看,同样赏心悦目,还可以陶冶情操。相对音乐,徐之行对美术的喜爱略胜一筹
    1992年,徐之行高中毕业,以后就进了当地的一家眼镜厂上班。生长在水晶之乡的他,对水晶知识也是略知一二,他觉得水晶神秘而又神奇,置身水晶行业他有一种特 a的幸运和幸福感。徐之行打心底里喜欢这份融入水晶的 工作,也很珍惜这个进厂的机会。1993年厂子从东海搬到北京,他跟随厂子北上北京;1996年厂子从北京搬到上海,他又随厂南下到了上海。他觉得只要能在自己喜欢的 工作中学到新知识、新技术,至于工作地点在哪都是一样 的。
    在眼镜厂期间,徐之行起先跟着请来的大师学习 雜刻工艺,渐渐地,被北京抛光师王志和善良的品行和精 湛的技艺所吸引。虽说抛光是整个雕刻的最后一道工序, 似乎是个配角,可做好了却有着‘'画龙点睛”、"锦上添花”,让"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神奇功能。其中奧妙,徐之行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且佩服不已。他决定放弃将来当一名水晶雕刻大师的愿望,不去众人争挤一条船,而是审时度势调转船头,另辟蹊径,着重学习抛光技 术。王志和看这孩子有思想有主见,不计较工资高低,名 利得失,人还勤快,时不时地帮助自己打打水,洗洗衣服 什么的,慢慢地也从内心里喜欢上了他。那时徐之行参加工作时间短,手头比较拮据,师傅王 志和时常拿自己的工资,买些食品回来叫他一起吃。生活 上师傅对他格外照顾,而在业务学习上,却要求得非常严格,不容许有一丝的马虎大意。师傅起初是在北京玉器厂工作,祖辈开始就在皇宫里从事抛光工艺,技艺高超自然 不在话下。在带他学徒的过程中,师傅不仅以一颗水晶般的心灵,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抛光的技术和技巧,还教他如何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做事要认真,做人要有感恩之 心。还有技不压身,不要单纯为了工作而学习,这些浅显 中略带深奧的谆谆教诲让他刻骨铭心,受益终生。
    英国前首相、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丘吉尔说过:"一个人最大的幸福就是在他最热爱的工作上充分施展自己的才 华……"用徐之行的话来说,一个人最大的悲哀就是一辈 子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最大的幸运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由此可见,徐之行是幸运的,拥有一份自己挚爱的 工作,更庆幸遇到了一个知他懂他爱他如子的师傅。徐之行同样明白:“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当师兄弟结 束了一天的劳作出去闲逛的时候,徐之行仍然坚持在车间 里加班加点的练习技艺,用心领略师傅教授的抛光手法。 厂里规定上午7点半上班,他5点钟就早早起来;下午程序 没做完,他晚上连轴转,从6点加班到10点。不论严寒还是酷暑,徐之行都没有半点的懈怠。由于他的勤奋好学、 有责任心,1998年冬天被提拔为抛光车间主任。
    他喜欢歌曲《步步高》中唱到的“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并以此鞭策自己,还想着有一天把这首歌唱给北京的师傅听。未 料,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他怎么也想不到,师傅没能等到这一天,在2000年就因病去世了,享年50多岁。在上海厂里上班的徐之行对此毫不知情,受到当时通 讯条件的限制,他在师傅去世后3个月后才得到消息,非常遗憾没能在师 傅临终时陪在身 边。直到2011年 中秋节之前,徐之行到了北京,
托人四处打听才 得知师娘的住 址。颇为伤感的 徐之行连忙按照 指点路线赶去了 师娘家,一见师 娘,徐之行眼泪 夺眶而出,连呼 來晚了来晚了。
师娘告诉徐之 行,师傅在世时 经常念叨他的名 字,说他勤奋好 学,将来肯定是个有出息的好苗子。徐之行欣慰地告诉师娘,自己现在的抛光技艺已经得 到了业界的认可和较高的评价,他一定不辜负师傅的殷切期望,矢志不移创新出新,以非凡的业绩告慰师傅在天之灵。
    再说徐之行在随厂搬迁离开东海之前,家乡的水 晶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大多只是将水晶制成眼镜或者简 单的项链,水晶工艺品甚少。在他乡工作期间,依然想着 有时间回家看看水晶产业发展现状,也想着为家乡的水晶 产业出点绵薄之力。1997年回老家过春节,徐之行专程去 了趟水晶市场,虽然东海水晶名扬海内外,但是水晶雜r 刚刚起步,还停留在简单的雕刻阶段,成品大多比较粗 糙,技术不到位,抛光也只是细磨涂油而已,更别说什么 技巧了。
看到这种情况,徐之行萌发了回家创业的念头。他暗 下决心,一定要把自己所学的技术带回东海,为家乡的水晶产业做出贡献。但是,徐之行想到还是不能马上做到。 他是个知恩图报的人,他明白今天所学到技术都是眼镜厂提供的。不能在刚学成之后就一走了之,于是他想再干几 年,为厂子多创些经济效益作为回报。
    转眼到了2002年中秋节,徐之行从上海回到了东海。 刚回家的徐之行没有摸清市场行情不会贸然行事。他听说 当地从深圳引进一项速度快效率高俗称“水抛”的抛光技术.决定先进厂里帮助别人打工,看看这项新的技术跟师傅传授的“旱抛”有什么不同。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摸索和打工实线.他发现所谓的水抛就是利用滚筒抛光,优点是 多件并举,抛速很快;缺点在于雕刻件从滚筒出来会有变形,犄角旮旯的地方不平滑也不亮。且不能做到轻重相 宜.光、亮适度。许多雕件在抛光之后,往往突出了亮而忽略了形,没有了层次和神态,失去了作品应有的韵味,违背了抛光的初衷。恰恰抛光的目的就是保证作品在不变形的原则基础上把作品抛亮,这样才能突出作品的内涵, 又祀水晶的特性凸显出来。
而之前师傅传授给徐之行的旱抛,虽然速度慢,但是可以在保证水晶工艺品不变形的情况下,刚柔相济,软硬兼施,把水晶的神态抛光得淋漓尽致。于是他建议老板放弃水抛采用旱抛,虽然速度慢一点,但是效果会更好。然 而在追逐急功近利的市场环境下,可以想象,他的建议不被采纳也在意料之中。
    心有不甘的徐之行,在忙碌了一段时间之后,再次把 在师傅那学到的传统抛光技艺和现在滚筒抛光优点,在保证作品不变形的原则上,巧妙地进行柔和,这样不仅可以 提高抛光的速度,还能提升抛光的质量。他再次将自己的 想法与设计告诉老板,虽然这样速度比单纯的旱抛提高了 许多,但是跟滚筒水抛相比速度还是慢了一些,老板考虑 再三还是没有按照徐之行的建议行事。眼看向前没有出路的徐之行,毅然选择了退路,自行辞职离开了 厂子。
4没有了事做倒 有了时间。徐之行整天 到水晶市场上转转看 看,跟人家说说自己对 抛光的想法和做法,但 是人们大多都在追求经 济利益最大化,对他的 "蜗牛式”旱抛技术只 是敬而远之。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 调查走访,徐之行意识 到,光靠嘴说是很难说 服人们对他技术认可 的,就是口吐莲花人家 也不会相信自己。他想 着用事实说话。2003年 底,徐之行在东海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了解 水晶的人都知道,水晶是亿万年前形成的,是大自然的宝贝。因此他索性将工作室起名为“大自然艺术水晶工作室”。创业初期是艰难的,徐之行不认识几个水晶市场的老板,水晶市场的老板对徐之行同样缺乏了解,没有办法,他慕名找上门揽活,就这样人家还是信不过。更没有人把产品送上门给他做。面对困境,徐之行没有打退堂鼓。他相信一条,生意未成都是言语未到。于是便硬着头皮继续一家一户的去争取。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天,终于有一家被他的诚意打动了,同意把一个不是大的水晶雕件"龙盘球"拿给徐之行,让他带回家抛光试试看。
    徐之行一直信奉"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做出自己的水平,对得起人家的信任。足足用了10天工夫,"龙盘球”抛光告竣,当初只是投石问路的客户,差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连声赞叹徐之行的技术太好了。甚至有人问到栩栩如生的“水晶龙"是不是做好以后粘在水晶球上的。可见效果有多么的逼真!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徐之行,让客户从此刮目相看。更没有想到的是,当客户慷慨拿钱随他收的时候,徐之行只是收下了160块钱的加工费。
抛光技术这么好,相反加工费收的这么低,客户不仅见识了徐之行的实力,也加深了对他的人品了解。紧接着,客户把自家的水晶雕刻人物作品都无一例外的交给徐之行进行抛光。徐之行 看到自己的
技术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虽然没有赚到什么钱,但是那种 得到别人认可的满足感和荣誉感是多少金钱都换不来的。 有个客户玩笑般地对徐之行说,我明知道你抛光技术好, 就是不想让其他人知道。虽然是笑谈,但足以证明他的技 艺得到了客户认可。就这样,慢慢地一传十,十传百,徐之行的名字不胫而走。许多人通过老客户介绍找到了徐之行,并寻求与他 开展业务上的交流和合作。就连水晶业界的雕刻大师洪福 寿、沈德盛、翁祝红、张玉成等也相继把作品交给他来抛光。其中好多作品还在全国大赛和评比中获奖。
    自然,成功之路并非都是_帆风顺的。水晶质地硬脆,容易崩边、断裂,抛光时需要格外的小心和专心,一旦崩边炸裂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2004年,有个客户的“链条瓶子”被抛爆裂了,价值几千元的瓶子,非让徐之行赔偿15000元了事,刚刚起步的徐之行手里又没那么多钱,没有办法,经过协商,他答应继续给这个客户抛光不收钱,加工费从赔款里面分期扣除。这件事虽属偶然和极个别现象,但对他触动很大,告诫自己何时都要记住小心驶得万年船,任何时候都来不得半点的疏忽和大意; 还有抛光作品也要看持有者的人品,以此为戒,坚决防止 类似事情的再次发生。不过更多的是开心的事,有的客户看到抛光精细,做工精致,由衷要给他多加钱,自然,钱不会多拿,关键是自己的技术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这又让他感觉比多拿多少钱都要强。
    回首往事,徐之行念念不忘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一首《感恩的心》让他百听不厌,歌词中“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好像就是他的心声吐露。事实上,他的进步是与其结识的诸多大 师分不开的。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来自杭州的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翁祝红。大师为人谦逊、温和、做事 低调而又细腻,经常和徐之行探讨交流如何设计亮光和磨砂,怎样做才能表达水晶作品的内涵,彰显水晶的特性.....每每聆听大师的 指点,谦虚 好学的徐之行都有着 "听君一席 话,胜读十 年书”的感 觉和回味。 并在实践中 不断予以总 结和提高。 比如,抛光不仅要抓住水晶全透明、折光、通透灵性的特性,还要根据雕刻的题材、创意、造型、手法来实施抛光,像《水晶炉瓶》通体剔透漂亮,而《佛造像》如果全身光亮,整件作品就会花而无形,而采用磨砂和光亮相结合的手法合理搭配,达到衣纹光亮,面部磨砂,这样不仅凸显了水晶灵动透明的特性,还能把佛的庄严慈祥神态 完美的展现出来。_件作 品立起来放,上部磨砂要 少一点,下部可以多一 点,如果反过来就会导致 头重脚轻的感觉,而且整 体磨砂不能超过三分之 ―,胶口不能磨砂,磨砂越多越清晰。这些经验都是长期的摸索和大师的交 流中得到的,但是徐之行在别人询问的时候都会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经验和盘托出。
    老话说“同行是冤 家”,而徐之行和抛光的 同行处得像亲兄弟一样。他认为,技术只有相互交 流才能扬长避短,取长补 短,不断创新,逐步完 美。他和翁祝红合作抛光 的《长寿佛》和《水月观音》,就曾获得了中国玉石雕刻 作品天工奖金奖和银奖。徐之行曾经的同事和好朋友,中国青年玉石雕刻艺术家张玉成,从上海回到北京成立了禄源精雕艺术工作室。 徐之行和他的合作更是默契有加,张玉成的作品哪里需要 亮,哪里需要磨砂,不需要张玉成说出来,徐之行就能完 全的明白,两人一雕一抛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2007 年,张玉成和徐之行在东海县安峰镇购买了一块水晶原 料,以花好月圆为主题雕刻了一幅作品,经过张玉成的雕 刻和徐之行的抛光,此作品在北京的国展上,轰动很大。 许多参观者都说孔雀神灵活现惟妙惟肖,像要从晶体上面 走下来一般。有人直接指名要找抛光者帮他抛光水晶雕刻 件。后来这个作品被组委会拿去拍卖42万,远远高出他们 给出的25万元报价。他们合作的作品还有2008年的《地藏 王》获得了天工奖金奖,《双修金刚萨埵》获得了天工奖银奖,《马到成功》获得了天工奖铜奖;2009年,他们联手的《黄财神》再获天工奖金奖、中国玉石雕刻作品神功 奖;2010年,《地藏王》获得中国玉石雕刻百花奖金奖。 至于徐之行参与抛光的获奖作品则是举不胜举。
    徐之行时刻不忘是东海这片晶土地给了自己施展才艺的舞台,是大师们精美创意和精湛雕工,给了他丰富的灵感、充沛的能量和内在作用力。正是这样,才造就了他甘做绿叶甘当配角的思维和实践,才衬托出了他“万花丛中一点绿”的美丽和娇艳美哉,一个“送人玫瑰手留余 香”,抛亮水晶又光彩照人的徐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