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媒体报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导
江苏东海:水晶小镇,把历史经典产业“发扬光大”
更新时间:2019-12-05    信息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位于连云港的东海,水晶储量品质居全国之首,在海外有2万“淘晶”大军。如今,利用这一特色产业,东海正打造宜购、宜游、宜居的水晶特色小镇。

  网红直播,东海水晶“买全球卖全球”

  “Hi,guys! See the detail, so beautiful, so clean!If you like this, please tell me.(看看这水晶的成色,多漂亮,多剔透,朋友们喜欢哪个跟我说。)”

  这是由一块屏幕连接的两个世界。屏幕的一端,身穿紫色冲锋衣的主播穿梭于水晶小镇货架间,一手拿着黑色的手机支架,一手攥着三颗透明的水晶珠,不停变换角度来展现水晶的闪亮。屏幕的另一端,是世界各地的消费者,通过直播购买东海的水晶商品。

  在东海,跨境电商网红主播越来越多。“我每天直播4个小时,由于境外采购商时差各异,我的工作时间不停调整。”珠宝专业毕业的宋梦,每天通过社交软件向欧美消费者直播。

  东海水晶城的直播基地有上百个直播室,傍晚时分,180多位主播带着各款水晶手链、项链、摆件向消费者一一介绍。今年“双11”,全县水晶电商销售额3.5亿元,其中水晶小镇水晶销售达3.1亿元,增幅34.78%。

  建跨境电商交易中心、保税仓,与淘宝直播平台、抖音短视频合作精准引导流量,和亚马逊、eBay共同拓展海外市场……直播、网红与电商,让东海水晶小镇插上腾飞的翅膀。

  小镇还在巴西、乌拉圭、东南亚、俄罗斯等地采购原料,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点“石”成金,靠的是人才引领自主研发

  东海水晶行销全球,设计加工功不可没。“简单加工的原石挂件100元左右,与钛金加工成这个‘花开富贵’平安瓶,可卖1000元。”水晶城至善坊店长郝婉婉说。

  水晶点“石”成金,关键靠人才。在水晶城四楼,郑燕、孙睿等19名大师设立工作室。东海县单列2000万元水晶产业人才预算经费,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培育人才近千名。“水晶工艺涉及切割、设计、打磨、雕刻等多个环节,3到5年才能出徒。”江苏东海水晶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李明说,小镇有上千人从事雕刻工艺,其中年轻人占比约60%,3D打印等新技术开始运用到水晶加工中。

  小镇还加强与海外大师交流。捷克的人造水晶工艺世界闻名,水晶城设有捷克水晶雕刻大师舍普琴科工作室,去年东海选派19名学生去捷克学习,今年捷克派5名学生到东海交流学习。

  外引内联,推动水晶小镇走向品牌化之路,不仅形成完整的水晶产业链,而且掌握文创、设计、鉴定等关键环节。国家硅材料深加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北大宝石鉴定中心等鉴定评估机构进驻,使小镇成为水晶行业标准制定者。

  旅游兴镇,打造宜居宜购宜游生态圈

  销售带动旅游,去年水晶小镇游客量超百万。游客来东海,必到与水晶城一路之隔的“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这是我国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水晶博物馆,镇馆之宝是1.99吨的“晶王”,品质和通透度绝世无双。

  距水晶小镇十公里的温泉镇,因出水温度佳、疗养功能好而闻名。“这里的温泉是氟硅复合型热矿水,泡完后皮肤嫩滑。”董事长李明说,依托优质的温泉资源和水晶疗养功能,小镇专门建设生态养生基地。

  东海水晶城与西双湖景区、东海温泉三点一线,让东海水晶购物游和温泉休闲游风生水起。东海乘势而上,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商务服务、生态住宅”于一体的城市会客厅。

  “水晶小镇将从观赏型旅游向沉浸式旅游过渡,提升水晶文化旅游品质。”李明介绍,明年是小镇“建设年”,小镇将建设水晶产业创意区,为游客提供工厂参观、水晶DIY体验,另外,集办公、商业、商务酒店于一体的水晶大厦,游购一体的欧亚风情街,为高端人才配套的人才公寓,都已列入施工蓝图。

  东海水晶是江苏省历史传统产业的代表。康熙年间编撰的《江南通志》中,就有“牛山,东海州西南七十里,有水晶石”的描述。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经济体制改革处处长李君良评价说,水晶是特色资源,把资源优势打造成新经济新业态,为年轻人拓展创新创业新空间,东海进行了积极探索,是江苏省历史经典类产业小镇的代表,不仅将打造宜居宜购宜游生态圈,也必将切实提高本地居民收入和百姓幸福感。

  来源:新华日报

  监制:宋正强

  审核:匡碧瑶

  编辑: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