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名人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人资讯
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魏敦旭
更新时间:2016-08-03    信息来源:东海水晶杂志    作者:穆道俊    点击数:

    专访水晶内雕艺术家魏敦旭,魏敦旭这几年可谓硕果累累,喜讯连连,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 台阶。201 5年11月4日,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网站发布公告,江苏省水晶文化研究会推荐申报的东海荣康水晶工作室雕刻艺术家魏敦旭,经过初评和复评公示,保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评定为第六届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佳音传来,可喜可贺,人们奔走相告,因为这三胃 仅仅是魏敦旭个人的荣耀,更是水晶之都江苏东海乃至东海水晶产业多年的期待与荣耀。由此,他亦成了东海首位获此殊荣的国家级玉石雕刻大师,和东海出席2015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年会的大师第一人,这无疑在东海水晶文化产业的发展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祖籍广东汕头的水晶内雕艺术家魏敦旭,早在2002年底,经朋友介绍,得知江苏东海有着中国最大的水晶市场,有着施展才艺广阔舞台。当时就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了东海的一家公司,在这里他与老板愉快合作,一干就是5个春秋。这5年,他设身处地地了东海,渐渐地也打心眼里深深地爱上了东海。他带来了妻子带来了孩子,还在东海买了房子。他把东海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和创业家园。他觉得这里的人好处,水土服,人文环境尤为适合自身技艺 的提升和长进。为此,到了 2008年,为了专心致志地 钻研内雕艺术,为了有比较充裕的时间体验生活,提升 自我,使得经手的每一件作品都能够演绎出内心所感悟 到的超凡境界,魏敦旭在征得老板的同意及支持鼓励 下,毅然创办了荣康水晶魏敦旭水晶雕刻工作室,开始 步入了自主创业发展的艺术人生新阶段。
    来东海1 0多年间,魏敦旭依托水晶之都丰富的水晶 资源和发展氛围,致力于开发和提升水晶的内雕工艺, 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他依据水晶原料的独特 性进行创意创新和创作,巧妙采用内、外雕刻融会贯通 的工艺技法,把中国人物画的特点和风格有机融入到水 晶雕刻作品里,因材施艺,作品晶莹剔透、线条流畅, 意境深邃,清新脱俗,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内雕的精湛工 艺和深厚功底,给人以惟妙惟肖的美的享受和强烈的艺 术震撼。其还擅长佛教人物题材和中国龙等水晶内雕艺 术品的创作。
    近几年来,魏敦旭作品亦频频在全国和省市大奖赛 中获奖。其中2012年、2013年连续两届在中宝协组织 的玉星奖作品评比中获得金奖;2014年又有水晶内雕 作品《绿度母》、阴阳雕作品《_炷香》获得第七届中 国玉石雕”神工奖“金、铜奖;由其创作的水晶阴阳雕 作品《地藏王》,顺势利用晶体里面的_柱天然钛晶作 为手持锡杖,在方寸水晶内雕出形神兼备的地藏王,在
    晶体外面两 侧又雕刻了两尊守护神,内外一体,阴阳结合,出神入化,堪称一绝。作品在 2014年第十三届中国玉雕石雕刻作 品“天工奖”评选中 以其精美工艺和别具一格的创意设计获得银奖;2015年初,作品《巧雕地藏王》获得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巧夺天 工.金马奖"银奖。10月《地藏王菩萨》等两件作品, 在首届中国天然水晶“晶华奖"评选中双双获奖。11月 他的另一惊世之作《四臂菩萨链条瓶》,又在2015中国国际珠宝展期间举办的国玉雕石雕作品"天工奖” 展评中,以其精美绝伦的工艺和 创意捧回"最佳工艺奖”。这也是东海水晶业界第一个以国家级大师名义跻身“天工奖"且第一 件获此殊荣的作品。
    此前,中央电视台《农广天 地》节目还对其内雕工艺及作品 雕刻流程作专访报逭,展示水晶 内雕无与伦比的独特工艺和美不胜收的无穷魅力。内雕,相对传 统的阳雕而言亦称阴雕,工艺手 法均不相同。阳雕注重作品外形与表情的外在美,而内雕则力求内秀与内涵相融的内在美。还有不同就是阳雕的原料是固定的,石头不动人在动;内雕 正好相反,是人不动石头在动;相对阳雕难度更大,要 求更严格,眼力、手力、心力与注意力要求高度集中形成合力,稍有不慎或偏差,就可能劳而无功,或前功尽 弃。基于此,魏敦旭在创作过程中,尤为注重作品形、 情、神、意、美的融合。他手法细腻,一丝不苟,思维 敏捷,善于捕捉灵感,一个创意或者一个美的幻觉萌 发,他能半夜走进工作室,迅速记下这生怕稍纵即逝的 神情与图形。
    他还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充分利用水晶的透明度, 避免水晶弧面影像变形,使题材与水晶完美结合。依托 水晶玉材的自然美,致力于用娴熟的技艺,精巧、细 腻、传神地表达佛教文化的精髓,创造性地丰富水晶内 雕技艺的表现手法和表现形式。同时,注重业务理论学习及理论与实践的结合。2015年11月,在国家统一组 织的职业资格证书考核中,魏敦旭顺利通过了严格的笔 试、面试考核鉴定,获取了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部印制颁发的工艺品雕刻工一级/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 书。他说,学无止境,技不压身,艺术源于生活,创作 必须细心的观察生活,感悟生活,不为雕刻而雕刻,雕 刻的过程就是修心的过程,学习创新的过程和工艺提升 的过程,心与意一致,才能有所发挥有所成就。正是这 样,魏敦旭逐渐把自己的事业追求和人生价值融入了东 海与水晶及其娴熟的水晶内雕工艺之中,从而也逐步辱 立了其在水晶内雕艺术领域里的领军人物地位。他说, 东海就是我的根,水晶就是我的魂,是今生有缘的水^ 之都东海和情有独钟的水晶成就了我的事业与人生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