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名人故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人故事
想要打造水晶百年品牌的珠宝设计师——陈旭辉
更新时间:2016-08-04    信息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孙晓璐 赵淳 张凌飞    点击数:

陈旭辉 人物小传

  1976年 出生于江苏省东海县“水晶之乡”曲阳乡,父母务农为生,农闲之余挖水晶补贴生活;

  1988年 12岁随父亲下地挖水晶,意外挖出大块水晶石,从此与水晶结下不解之缘;

  1996年 20岁涉足水晶加工行业,并天南海北跑展会;

  2000年 开办水晶首饰加工作坊,属于前店后厂模式,积累学习阶段;

  2003年 南下无锡学习半年陶瓷工艺设计技术后,新建水晶雕刻加工厂,产品受到市场欢迎,创业成功;

  2010年 入驻东海县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在政府相关扶持政策帮扶下,挂牌成立东海县恒达珠宝有限公司;

  2013年 公司实现投产,进入发展快车道。

  获奖荣誉:亲手设计的《事事如意》被评为2007年“百花奖”银奖,2015年《大业有成》获国艺杯金奖;《洪福齐天》在第46届全国工艺品展会上荣获“金凤奖”创新产品设计银奖,并入选中国民间收藏之宝。陈旭辉目前担任江苏省水晶文化研究会南京分会会长。

  通讯员 孙晓璐 赵淳 扬子晚报记者 张凌飞 

  结缘水晶激情创业路

  陈旭辉出生在连云港市东海县的“水晶之乡”——曲阳。1988年,他的父亲带着他挖水晶。挖水晶的经历,让陈旭辉对水晶产业产生了极大的兴趣。1993年,陈旭辉在无锡学成泥塑技艺之后,就回了曲阳,在家乡的一家水晶作坊中,做起了水晶加工学徒。学习半年后,陈旭辉发现,仅仅埋首于日复一日的流水线生产不但难以迅速致富,也难以让他对水晶行业全局有所把握。

  1995年,不到20岁的陈旭辉拿着家人凑的6000元钱,收购了一批水晶制品后,匆匆奔赴苏州,想参加“苏州珠宝展”。最终,他带去的水晶销售过半,小赚了一笔回到家乡。

  有了经验的陈旭辉,迅速成了会展常客,这让他迅速赚足了第一桶金,特别是经济迅速发展的“十二五”期间,他不仅成立了恒大珠宝有限公司,还入驻东海县水晶文化创意园。

  圆梦水晶高端精品线

  2000年,他开办起了水晶加工作坊和销售门店。最初的小作坊仅仅有5名师傅,制作项链和手链这两种水晶饰品。当时,水晶并不被世人看好,不但销售价格上不去,水晶的加工也止步于切割上,如何将水晶加工成菠萝面、圆面成了水晶作坊主们的追求。这种情况下,拥有展会经验的陈旭辉做出了与其他人不同的选择,创新出了宝塔形、水滴形和随意性极强、极为自然的扭麻花式饰品,书写了东海水晶饰品加工技艺史上多种款式的“第一”。

  随着技术的提高、内涵的提升,公司的水晶产品深受国内外客户喜爱,产品已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和中国港澳台地区,精品佳作不断问世,行业影响力不断扩大。陈旭辉亲手设计的水晶作品《巧夺天工》,被评为2014年“天马奖 ”金奖,他本人也担任了江苏省水晶文化研究会南京分会会长。

  追梦“水晶情”还需“有缘人”

  造型别致独特的中国东海水晶城与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遥相呼应,优雅地矗立在美丽的西双湖畔,陈旭辉喜欢带上一家人在湖边漫步徜徉。东海不仅有华东第一温泉,还是闻名遐迩的“水晶之都”、世界重要的水晶集散地。陈旭辉从心底明白,他的成功和幸运是赶上了国家好时代好政策,他的背后是整个行业和城市的整体进步。

  “别人的家族企业都要子女继承,我偏偏不这么做———我的水晶企业要有缘人得之”,陈旭辉这样表示。

  评价与展望:

  陈旭辉说,水晶是有生命的,水晶是一种情感和文化,待之如宾友,敬之如贤哲,珍之如珠宝,爱之如儿孙,这样水晶才能让你进入它的世界,成为有缘人。陈旭辉说,他与水晶结了一辈子缘,如果有下辈子,希望还能再续前缘。

  想要打造水晶百年品牌 

  三十多年间,东海从默默无闻的小县城变为闻名遐迩的“水晶之都”。

  随着企业进入高速成长期,作为公司的负责人,陈旭辉越发感受到学习和与时俱进的重要性,以及身上肩负的社会责任。去年以来,他有计划地先后进修了工商管理、营销策划、物流等课程,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如今虽然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但陈旭辉对于水晶依旧痴心不改,他的梦想是打造“东海水晶”的百年品牌。

  参股医院将推慈善基金造福于民 

  为了回报社会,早在2011年,陈旭辉就已投资参股了东海县当地一所医院,这是一家以骨科为主的综合医院。陈旭辉称,当初投资参股医院,就是想投资健康。不仅自己看病方便,同时也能造福于民,十三五期间,该医院还将推出“慈善基金”计划,关怀帮助社会上不幸的个人和困难群体,为东海地区的医疗救助慈善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让更多人成为高级技师、大师 

  近年来,陈旭辉启动了对于企业机制的变革之旅,将原先的家族企业改制成为共同利益团队。陈旭辉说,他们公司共有雕刻师、抛光师50余名,但拿到工艺品雕刻一级高级技师资格证的却只有两人,他是其中之一。他认为只有团队共同进步,这个企业才会有更好的发展。下一步,他不仅想聘请一批水晶雕刻大师,还要对企业的员工进行学习培训,在“十三五”期间将会有更多为实现梦想的举措和努力。